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千里奔波求突破 虚心向学谋提升——“学党史见行动”之晋豫教育考察学习散记
2021-05-17 21:10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自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活动以来,领导、老师都把党史学习与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了开拓办学思路,学习名校经验,进一步优化我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我校由校长王三虎、副校长马刚、兰峰一行三人组成的教育考察组于59日到512日奔波一千多公里,赴河南伊川县实验高中、郸城一中和山西晋城一中考察学习。

510日上午,我校考察组到达伊川县实验高中,开始了全方位的考察学习。本次考察主要有校园考察参观、参加集体备课、体验学生餐厅和聆取校长报告等四个环节。

通过考察学习,大家感觉到,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是伊川实验高中办学的一大特色,这也是切合该校学生人数多而管理人员短缺的实际需要而作出的必然选择。从自习纪律的管理、“奔跑”活动的督促到课堂学习,学校的各项工作管理中都活跃着学生的身影。

尤其是“小小辅导员”的培养,变学生为讲师,使学生合作、讨论、探究成为课堂常态。可以充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美德少年”“学习之星”的定期选拔也使学生的自主管理有了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的最大好处是调动了学生的智慧和积极性,学生既是被教育者,又是教育者。角色的置换不是为了新鲜,而是为了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学校规章制度的执行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

511日上午,我校考察组来到了河南省郸城一中。

郸城一中是河南省高考成绩最好的高中之一,也是全国范围内,县级高中里,教学成绩最好的。在2020年高考中,该校仅靠本县生源,就有23名同学达到了清华北大的分数线。该校的竞争对手主要就是郑州外国语高中。该校分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为民营性质,生源上比北校区弱,师资完全一样。

郸城一中的办学特色主要是:教师、学生都具有很强的吃苦精神。学生方面:高一上学期就分文理科,除了一周两节体育课外,其它课程全部为高考科目。每周一次各学科全面检测,每学期进行两次月考和期中、期末共四次大型考试。班与班之间经常展开在学习上的相互挑战、PK;教师方面:学校实行教师全天坐班制,通过电子设备签到、签退。在教师管理的各个方面均实行严格的量化考核,并与教师的绩效挂钩。尤其是各班的月考成绩更是教师绩效考核的重点。学校管理人员均为兼职,所有教师,包括校长白忠玺在内,全部代课。

512日,我校考察组到晋城一中考察学习。晋城一中建校历史已达一百多年,学校特别重视对本校历史遗迹的保存和开发。在2019年高考中,该校清北达线20人。

该校办学的主要特色是:善于调动教师的内生动力。在教学管理上,把大部分的权力都下放到年级,其它各部门围绕着年级工作运转。在教师考核方面,采用量化打分机制,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引导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而不是事事认钱。在校园文化的创建上,通过校歌校训、主题雕塑、主题宣传等方式,使老师和学生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形成高度认同,自觉把学校要求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衡量标准。另外,学校还设置家长开放日,让家长通过参加监考、参加文艺活动观摩、参加听课等活动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这一方面强化了教师进一步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家长的评价提高了教师在社会上的地位,让老师们以自己是晋城一中的教师为荣。这其实是学校赋予老师们的一种无形而可感的优厚的福利待遇,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教育学习考察结束了,而进一步快速提升我们吕梁学院附中教育教学水平的思考与实践才刚刚开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