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高一年级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2021-09-08 14:51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202197日下午1710分,我校高一年级学期工作会议在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王三虎校长、兰峰副校长、段利云主任以及高一的全体代课教师。

会议第一项由段利云主任对2021年高三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新高一工作作出安排。他首先对2021年高考中取得的喜人成绩进行了通报表扬。其次,他对2021届城区各校招生情况以及附中新生入学分数段做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同时,段主任对本届教师提出三年后的教学目标。为了达成本学期教学目标,他强调我们需要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一、教学常规有序进行。

本学期共四个月零二十天左右时间,年级将组织进行四次月考检验各阶段教学质量。常规周测、单元测试及作业批改常抓不懈,年级将会同督导室对教师常规测试和作业批改进行认真检查。为切实达到巩固落实的效果,本学期作业批改情况和月考成绩都会与个人绩效挂钩。

二、工作纪律常抓不懈。

师生禁止在教室内使用手机,老师们要做到提前候课,坚决杜绝迟到早退。段主任特别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众所周知,班主任工作繁、杂、累,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希望各位班主任要抓住时机,及早养成积极向上的班风班纪、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独特丰富的班级文化。现在年级内还存在着几个关键时间点的学生迟到现象,班主任要加以重视。另外,班主任还需督促教案、宿舍的文化建设,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等各方面的行为规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会议第二项由兰峰副校长对高一新学期工作做出了指示。首先,他对学校新改革的作息时间进行了解读。新的作息时间调整是响应国家教育部文件精神,附中新的领导班子考察学习省内外优质高中后,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做出的重大调整。作息时间的调整影响深远,对高效课堂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全体老师必须高度认识,积极配合,合理调整,坚决执行。其次,兰校长高度肯定了本届教师在2018级学生的教育工作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优秀成绩。在三年前生源不佳的情况下,本届教师稳扎稳打,呕心沥血,在学校领导和段利云主任的带领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使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最后,兰校长对本届新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2021级的全体教师能把兢兢业业、全心奉献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他要求全体教师长远规划学生三年的发展,三年一盘棋,把这盘棋下好、下活、下精彩。我们要与本市优质学校齐头并进,为实现我校“吕梁顶尖,山西一流”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会议第三项由王三虎校长做重要讲话。王校长高度评价过去的一年,学校以“敢担当、善作为”为年度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是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确定了“实整改、见实效”的工作总基调,明确了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工作思路。

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今年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全校教职员工要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趟“地雷阵”,勇于力克时艰,勇于担当作为,共同开创我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和保障。年级主任要管好队伍,集中每一位教职工的群体智慧,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充分挖掘每一位教职工的潜力,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个教师的积极作用,使我们这个年级更好、更高、更强;各学科带头要引好队伍,进一步深化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集体备课、评教评学等教研活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好队伍,把青蓝工程落到实处,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二是要以攻坚的态度做实整改,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新的学期要坚守定力抓整改、锻炼内力抓整改、提高能力抓整改,每位教师设计好两种课型(新授课、习题课),做到三个精心(课前精心备课,课堂精心组织,课后精心反馈)。聚集课堂40分钟,大力推进信息化平台的应用,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力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三、取全校之力,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方位查找分析后勤保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持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服务教学为根本、以关爱师生员工为宗旨,创新思路,创新办法,狠抓餐厅、物业、后勤等部门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确保教师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最后王校长希望各位教师解放思想,放开思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我们附中的“傻子精神”,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气势,不断提升、不断发展,力争通过我们又一个三年的共同努力,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