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吕梁学院附中高一年级下学期年级工作会议纪要
2022-03-01 17:41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2022228日晚7点,我校高一年级学期工作会议在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王三虎校长、杨增洪书记、兰峰副校长、段利云主任及高一全体代课教师。

会议第一项:由段利云主任对2021年高一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新学期分科考试进行详实分析,并对本学期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为达成本学期教学目标,他强调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1.加大教学管理力度,本学期年级共组织四次月考检验各阶段教学质量。为响应“双减”政策,本学期进行了时间调整,由教务处协调安排晚三进行相关学科测试,以考代练,进一步巩固学科基础。加强常规单元测试,周测及作业批改,年级将继续会同督导室对教师常规测试和作业批改进行认真检查,利用绩效杠杆加强业务督导。

2.严明工作纪律。段主任特别强调本学期工作纪律,坚决杜绝手机进教室现象,老师们要做到提前候课,不能迟到早退,对违纪行为从严处理。

3.进一步细化班主任工作。针对班主任工作,也做出相应具体安排,各班应继续强化班风班纪的养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要求各班进一步建设独特的班级文化和宿舍文化,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会议第二项:由兰峰副校长对新学期工作做出指示。

兰校长说:目前离石区教育已经走入深水区,竞争更趋激烈。附中必须针对具体形势进行教学改革,把强化精细化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

首先要求教师提高备课质量,备课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讲课质量,因此每节课必须充分备课,不备课不上讲台;其次要提高考试质量,要从命题、组织到批改、分析、讲评、纠错,抓好每个环节,才能实现精细化教学,提高考试质量;第三要加强常规督导工作,增加检查力度,鼓励相互听课,以此促进教师的不断成长。

会议第三项:由党总支书记杨增洪作出相关指示。

杨书记说加强管理是我们学校一项常规要务。他对王校长到任一年以来,经考察后作出的进一步加强、完善年级主任负责制,加强年级管理的工作方表示坚决支持。

在教育教学方面,杨书记指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高教学成绩并不矛盾,我们要辩证的认识这个问题,我校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在确保升学数量的同时,更要注重升学质量的提高。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认识,使我们工作做得更加实效。

会议最后一项:由王三虎校长做出重要讲话。

首先王校长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我校取得的成效。他说:2021年高考我们取得了较好成绩,交出了令人欣喜的答卷。然而,随着吕梁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吕梁教育变革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城区新的兄弟学校的加入,给我们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家长,社会对我们学校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对我们的教学质量的要求更高,期待更多。因此高一年级这个年级责任重大,我们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健康成长决定着我们学校的未来。我们每位教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与我们学校的发展协同一致,更要以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情怀,不断总结附中多年来的好的做法,进一步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突破。

其次,面对新形势,我们要统一思想,开创新局面。要关爱我们的学校,关爱我们的学生,关爱我们自己,进一步树立“校荣我荣,校耻我耻”的主人翁意识。20多年来,我们见证了附中的创立、创业、创新;20年来,我们共成长,同进步。如今学校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坚定信念,继续保持我们良好的道德情操,高深的学识水平,过硬的传授能力,勤奋的工作态度,潜心于教学,致力于课堂,埋头于学生,心系于质量,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敬业意识。

我们要充满对岗位的敬畏、敬重,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努力做到想方法,谋计划,思对策,出成效。增强培养品德好、学习好、能力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责任感。

我们要团结协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智慧,团结出成绩,人人齐心,其利断金。刚刚过去的一年,大家不畏困难,团结一致,不断强化团队意识,提高协作精神,辛劳付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的征程上,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尽管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很多,但我们要有克服诸多困难的勇气,顽强拼搏,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们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多举措不断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学习兴趣提升上下功夫,每一位教职工按学校要求落实好常规教学,齐抓共管,不断强化年级良好教学氛围。

最后,王校长希望各位教师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力争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实现我们宏伟的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