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吕梁市直学校高二地理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04-08 18:30 作者: 编辑:曹永明    (点击: )


初春正当时,教研正意浓。教学需要氛围,研讨需要合力,教研更需要一种辐射和带动。为了给老师们提供更多高质量交流的机会,提升市直学校教育水平,推动吕梁市教育发展,吕梁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了吕梁市2023年市直学校学科联合教研活动。

47日,市直学校高二年级地理学科教研活动,在我校教学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地理学科组长张春林主持,来自吕梁市直高中的12位地理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

上午进行的是同课异构环节。在这个环节,首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的是我校白翠玲老师。她以高考核心概念为切入点,就《日本》这一课进行讲解,探讨日本位置、主要自然和人文区位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认识到日本的山和海对日本发展的影响。图文并茂,重点突出,在增加了课堂趣味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整个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地理核心素养,将新课程要求中的“区域认知”“可持续发展”“综合思维”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落到了实处。整堂课张弛有度,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高了能力。

吕梁一中闫红梅老师的授课板书简洁明了,知识结构明晰。她的课堂教学特点在于不断引导学生掌握学习区域地理的方法。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初步掌握了区域地理的基本学习方法和思维。课堂节奏紧凑,教学容量大,知识讲解深入浅出,教学基本功非常扎实。可以看出,这位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进行了大量的知识积累与总结。

课后,两位授课老师分别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和自评。听课老师们也积极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同时,老师们还就自己在区域地理部分授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是本次活动的专题讲座时间。我校刘伟老师进行了题为《“三新”背景下教学改革的思考》的讲座。他先为大家深度解读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然后从综合思维中的“时空尺度”和“地理过程”两个小角度作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典型高考例题为大家讲解。整个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又值得回味。

时空尺度的把握和地理过程类题目是高中地理教学的难点,平时在高三复习的时候往往陷入误区,越讲越乱。刘伟老师从材料的解读、试题的讲解、复习的侧重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本次讲座的聆听,大家对于高中地理的难点的处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在接下来的高三一轮复习中进行实践。

最后一个环节是话题讨论。讨论的主题是:“情境教学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老师们纷纷发言,交流了自身在教学实践中运用情境法进行教学的具体经验。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情境教学在地理教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充分重视情境教学的作用,增强高中地理教学的实效性。

本次教研活动,拉近了教师之间的距离,搭建了教研互动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经过交流探讨、相互学习,使教师间的成熟教育经验能够共享,为提高市直学校地理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教学研究是老师们体验、思考并获益成长的重要平台,在教学研究中真正体会到了专业提升的快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