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吕梁市直学校高二年级生物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04-21 18:55 作者: 编辑:曹永明    (点击: )

2023414日,吕梁市直学校高二生物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教学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附中高二年级生物备课组联合校教科所共同承办本次教研活动。吕梁市直各高中高二年级生物教师共16人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由我校生物教师高红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由同课异构、说课评课、微讲座、话题讨论等四个环节组成。

同课异构由我校王树德老师和贺昌中学兰旭娥老师围绕《胚胎工程的理论基础》展开。

王树德老师课堂教学的特点是注重问题设计。他的问题设计着重承接性以及引导性,层层递进,逐步深挖。往往上一个问题就是下一个探究活动的背景。而在学生回答完毕,教师引导的时候点到即止,留给学生比较充足的思考空间,思维量充足。在答题训练的时候,王树德老师非常重视答题思路的引导,并细致地纠正学生存在的思维误区。本节课的教学总体上达到了新课标理念里在老师引导下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这一要求。

兰旭娥老师主要是通过学案来组织课堂。她将需要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与方法作了细化和建构,给学生提供了详细且富含条理性的思维模板。在课堂设计中,重点强调全面化、细致化。

这次的“同课异构”让老师们清楚地看到了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了教师教学个性,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联合教研活动的初衷。

参与同课异构的两位老师对自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之后,吕梁一中的梁晓丽老师、吕梁二中的陈向前老师、贺昌中学的任盛老师分别对王树德和兰旭娥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在微讲座环节,首先做讲座的是我校高红老师。她讲座的题目是《开展高中生物课题研究的分享》。讲座中,高老师讲述了课题研究对于科学施教、提升教育质量、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并介绍了我校生物组“十四五”省级课题研究的过程,让老师们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老师们今后进行课题研究有很大帮助。

接下来由贺昌中学的兰旭娥老师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高中生物学教学策略探析》的讲座。兰老师紧密结合日常教学和新课标要求,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带给老师们极大的启发。

全体参与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的生物教师围绕“高中生物学教学如何有效利用课堂时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教研活动有利于有效凝聚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做到资源共享。有利于更好地落实新课改要求,准确把握教学的重难点,有利于市直高中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凝聚集体智慧,有利于通过交流分享,打造精英教学团队,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缩小差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