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演古今话剧 做书香才子(高二课本剧汇演)
2021-10-23 10:35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一颦一笑尽显人生百态,一书一页可窥世事变迁。

为丰富校园文化,展现青春风貌,在这个令人精神激昂的季节里,10月14日晚上,在吕梁学院报告厅开展了高二课本剧汇演。大赛由校团委和高二年级共同承办,大赛一共分为11个班级参与表演。参赛的剧目既有中国现代著名话剧,又有传统名篇,亦有外国经典名著。沧桑驮载着岁月远去,一方小小的舞台,凝聚着跨越千年而来的人事,演绎着“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首先出场的是170班马一涵、康磊等人带来的《破晓》,这部取材于晋绥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长篇战争小说。整个表演情节感人,扣人心弦,催人奋进。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几十年了,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仍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荡气回肠。

接着由171班丁许、付志恬等人带来《孔雀东南飞》剧情表演。身着唯美肃静古风服饰的众人一登场,凄凉之感油然而生。如果说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爱情的史诗,那中国的《孔雀东南飞》将是爱情追逐的绝唱。

然后由164班王硕魏国政等人带来《雷雨》经典话剧的表演。在三十年时间长河的流逝中,新旧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一个新就性质的家族在这绚丽的碰撞中走向幻灭。这是一个注定的悲剧。这场雷雨,惊醒的不应只是那一代人,更应是当代中国青年。

接着上场的是167班刘卓彭、庞林昌等人饰演的《变色龙》。通过学生的表演很好的展示了俄国沙皇的黑暗统治下军官的无耻,让人感触颇深。在现在的社会上,“变色龙”的风光时日终究不长,青少年更需要一双慧眼,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空间,一片能让自己翱翔的天空。

然后由165班陈智慧和杨欣悦等人带来《刘姥姥进大观园》剧本表演。《红楼梦》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首,表演极具意义。世界不会辜负每个心存感恩的人,刘姥姥的真心终究打动了贾家人。从被施恩到自己施恩给别人,刘姥姥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一生劳作的贫贱者都可以在生活的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的人生。

然后是161班肖昊、冯志海等人带来的《孔乙己》。孔乙己的一生是可悲的,他出口成章,少时饱读诗书,希望通过科举,改变命运,然而时代变化太快,他接受不了这个新的社会,只得苦涩的闭上双眼“睡着了”。作为当代的我们,应从中吸取经验,不断改变自己,赶上时代脚步,避免悲剧上演。

然后是169班王梓鹤和方奕博等人带来的话剧表演《茶馆》。整个剧本,有力的掀开了封建社会黑暗的一面,写出了皇族对普通人民欺压和平民百姓的对封建社会的痛恨和对自由的向往。一方面又是在夸赞革命的美好,写出来作者对明国党的痛恨。

接着由163班贺世豪、杨济豪等人带来《威尼斯商人》表演。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闻名全国,深刻反映了中世纪后期的阶级分化和阶级矛盾,反映了社会对贫富差距、阶级压迫的反感,并抒发了人文主义情怀。

接着由168班孙启超和张伟等人表演《范进中举》。范进中举后居然疯了,他是个可悲的人,他早已失去了灵魂。邻居的前后态度反差真切了反映了人们趋炎附势的丑态,更警醒我们现代人改变落后社会制度的决心。

然后是166班高至萱和郭凯文等人带来的表演《三块钱国币》。丁西林的独慕讽刺喜剧《三块钱国币》代表阶级斗争的题材,表演中主人公杨长雄的这种过激的阶级斗争的行为算是社会的一个精彩看点。历史已经过去,我们更加希望见到充满人文主义、道德关怀的社会场景。

紧接着最后一个班级162班的吕泊奇和车满渊等人带来的《鸿门宴》表演。项羽在鸿门宴没有杀掉刘邦而失天下充分反映了他自视清高但又光明磊落的性格,侧面也突出了刘邦阴险狡诈却不拘小节的庞大气派。项羽缺乏君主的政治品格,不善用人才也导致了这一历史悲剧。

最后在兰峰校长的精彩讲话中高二话剧完美落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