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依法治校>>正文

国家相关调研组深入我校就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2019-05-17 20:30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2019年516日,由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孙宽宁、副教授张莉、王飞、研究生徐广华等一行组成的、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的、就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的教育专家,在吕梁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任建宝陪同下,深入我校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任务。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坚持“五育并举”针对当前中小学存在的不重视劳动教育的现状,一方面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让学校、家庭和学生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另一方面则要坚持依法治教,要求所有学校必须按教育法律法规要求,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包括劳动教育课程,并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此次调研目的就是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提供详实的一手资料。

   校长张明亮、副校长杨增洪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课教师向调研组汇报了我校关于劳动教育方面的实施情况。

   我校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按照国家和山西省规范要求加强劳动教育的精神,进一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结合实际,我校专门出台了“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通“通用技术课”,而且劳动教育的专题周会课实现了常态化开展,同时,学校还利用“社团”组织,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将劳动教育推向一个新高度,学校还组织部分学生开展远足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参观学习,感受劳动教育。

   调研中,专家组还就当前普遍存在的“唯分数论”“崇尚学历,轻视技能”的社会风气、以及“唯分数论”影响下,学校教育中,劳动教育被边缘化的问题,与我校领导及一线教师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征集意见建议。同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部分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