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依法治校>>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0-09 15:02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2019年930日,我校全体师生隆重集会,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校党总支书记马金亭发表了题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讲话。

    他说,今天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我提议,全校师生为烈士默哀一分钟。

   默哀毕。

   马书记说,穿过季节的群山,越过时间的隧道,金菊飘香的十月,带着微笑向我们走来。十月的蓝天,风清云淡;十月的大地,遍地颂歌。

   明天就是我们伟大祖国七十岁的华诞。同学们,让我们共同说三遍:祖国,我爱你!祖国,我爱你!祖国,我爱你!

   在这段日子里,全国上下都在以各种形式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十四亿华夏儿女以豪迈激情的歌声,放飞金色的理想与玫瑰色的憧憬,放飞坚如磐石的信念与对伟大祖国赞美的诗篇!

   从1949年到2019年,弹指之间,新中国迎来了它的第70个年头。中国从七十年前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了如今的第二大经济强国。我们不禁发出感叹:70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70年后的中国,百业昌盛!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然而,伟大祖国的今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是日新月异的新气象。70年风雨兼程,70年硕果累累,迎来了大地铺锦绣,长空舞彩虹,70年五彩缤纷的画册,辉耀着镰刀和斧头交织的光芒。凌空盛开的蘑菇云,昭示着东方睡狮的觉醒;南极冰川飘扬的五星红旗,显示了华夏儿女的气概;飞船腾空,升起了中国的威仪;奥运会零的突破,改变了祖国东亚病夫的历史;三峡工程的壮举令人无比自豪;开发区的拓展闪烁着昌盛的风采。辽宁舰和首艘航母航行在辽阔的海洋,歼20驰骋在蔚蓝的天空。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无不展现了中国人民“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

   马书记说,同学们,我们伟大祖国今天的成就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成的,是十四亿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干出来的。有人说:我没有出生在战争年代,不然我也是一个战斗英雄;我没有赶上改革开放,不然我也是祖国的栋梁。我要说,其实,你们才是赶上了好时代,我们伟大的祖国进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给我们规划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建国一百年还有三十年的时间,正是你们这一代大显身手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使命,新时代更需要新担当,新时代需要许许多多有理想有知识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让无数追梦人更添奔跑的豪情,激起亿万人民的共鸣:“不忘来时路,继续向远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昂扬斗志向前进,激情澎写华章。”在这样的共鸣中,无数人满怀信心向着明天出发,振兴中华!

同学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也有人说:我们现在都还小,我们还是孩子,担不起这副重担。

但是,你们知道吗?

15岁读大学。19岁获得世界级论文大奖,最令人吃惊的是,22岁的他竟是中国5G技术最年轻的核心研发人员。

还有对“光子芯片”极为执着的沈亦晨。他是一位超级物理天才。去年,28岁的沈亦晨入选“2018中国AI英雄风云榜”年度人物,被称为“追光的人”!有评论称,沈亦晨的光子芯片一但研发成功,将会使AI芯片的计算能力提升1000倍,同时能耗降低100倍,“这将是人类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进步!”。

与沈亦晨有着相似理想的,是一位励志研发中国民营火箭的85后”舒畅。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去年,马斯克用火箭,把一辆特斯拉送向太空。而这件事之后一个月,中国也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将第一枚民营火箭成功发射!零壹空间的创始人舒畅,自此也被称作“比肩马斯克的中国牛人”。登上世界级科刊《自然》的最年轻中国女学者!

在舒畅团队研发自己的火箭技术时,一位川妹子,用自己研发的核心技术,震惊了整个科研届!她的名字是刘明侦。在去年,年仅28岁的刘明侦被任命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成为该学院最年轻的副院长!刘明侦说:“我们青年人这一代,当我们享受了足够多的家庭资源、社会资源和国家资源的时候,我们不仅是单单的个体了。我们应该为这个社会和国家多做一些事情,我们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是有使命的,也是有责任的”。

曹原,解决世界百年难题的中国天才少年,在材料领域,这个年轻人做出了突出贡献,在201835日,一个重磅消息引爆全球,让全世界学者都望尘莫及的《自然》竟然一天之内连续刊登了两篇同一作者关于石墨烯超导的论文!此时距离发现超导体,已过去足足107年了,世界终于迎来了这个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就是中国青年,曹原。作为23岁就登上《自然》并解决困扰世界百年难题的青年,无数顶级大学和科研机构向曹原抛出橄榄枝,可是在轰动世界的论文发表仅3天后,曹原就回到了中科大,在中科大少年班成立40周年纪念会上,曹原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学成以后要回到中国去!”

这五位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是一颗颗名副其实的新星,创造着一个个全新的科学奇迹。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百年前的呐喊,依然振聋发聩!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一个重视青年的国家,未来充满希望。一个接续奋斗的民族,前途无限光明。

同学们,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以怡飞、曹原、刘明侦、沈亦晨、舒畅为代表的杰出青年们,正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我希望,在场的你们,也是其中的一员。为学院附中的发展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拼搏!

   最后,马书记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坚信,未来的中国必定有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他们必用少年科技的星星之火,点燃一个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时代!

   本次升旗仪式由我校139班组织。该班同学郭辛婷在国旗下发表题为《以我之光照耀中国》的演讲。

     她说,时光刮逝如风,不知不觉间,新中国即将跨过70个春秋。70年风雨兼程,中国夺得过令人自豪不已的惊艳成就,亦遭遇过许多深重苦难,但中国却昂首阔步地过来了!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刚毅如铁的坚定信念,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以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所问:“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为了让祖国变得更好,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第一,当做追光者。追逐光芒,大而言之,就是追逐正能量,具体到我们自身,便是追逐一种奋斗的青春。从毛泽东青年时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风发,到周恩来年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誓言,奋斗之光从未熄灭。也见我国主办的体育赛事中,一批精通英语,国际礼仪无可挑剔的青年志愿者发光发热,呈现中国精神面貌,展现大国风采。这皆是他们数几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所铸就的。佛系虽安逸,却是人生最单调的颜色。平庸虽舒适,却使人人生徒留遗憾,唯有奋斗才是青春该有的底色。

   第二,当做播光者。如果说,追光是一种内化的过程,那么播光则是种外显与传播。我们不光要有屈原“唯昭质其犹未亏”的个人高尚情操,同时也要努力地播撒光明,播撒正能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国家之强大、有赖于每一个国民的努力。纵然一己之力渺小,但若每一个人都能秉持“祖国陆沉人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的使命,那么国家复兴就指日可待。正如陶行知所言,“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个人的本分。”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安定光明的国家,哪有幸福自由的你?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当做播光者。

   也见从小生活在城市的青岛姑娘郭念琦,离开城市,赴疆支教,愿做山区孩子的一束微光;致力于京剧传承的王佩瑜以一己之力传播文化之光,这些播光者怀抱大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2010年,著名学者崔卫平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做追光者,追逐正能量,做播光者,传播正能量,同时把人生理想上升到爱国自觉,小我才可增辉大我,大我才可矩火不熄,祖国未来才会更加光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