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我校第二期《附中党建》简报刊发
2021-05-30 08:03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2021年5月28日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  加强附中师德师风建设

学史崇德

(一)教师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

(二)好老师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四有好老师”

“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我想,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好老师的共同特质: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三)教师是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思政课教师素质标准——“六要”。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

(五)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四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四个统一”的要求,不仅适用于高校教师,也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所有教师。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只有坚持“四个统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学史力行

 1.签约山大山西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2021年5月24日,山西大学和吕梁学院附中签署《山西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书》。协议规定,山西大学为附中开展素质教育、生涯指导等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强双方教学科研、教改等方面的合作,并不定期派出教授、专家为乙方举行专题讲座、科普知识报告等,共同培养优秀人才。

2.附中党政领导带队赴方山县高级中学帮教    

2021年5月25日,附中党政主要领导杨增洪、王三虎、副校长兰峰和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明亮、王玉凤、杨俊平、赵周平、语文高级教师赵淑丽、生物骨干教师高红等一行9人赴方山县高级中学帮教。期间,杨增洪、王三虎、兰峰与方中中层以上领导围绕学校管理、年级教学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家校合作共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王玉凤、赵周平对方中的化学教师进行教学业务指导;杨俊平、赵淑丽和高红分别为高三学生做了学科考前辅导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