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园新闻>>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面实现“吕梁顶尖,山西一流”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8-03-08 21:05 作者:张明亮 编辑:llxyfz    (点击: )

——在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9日

尊敬的刘自强书记、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年金秋到,又是一个收获季。在美丽如画的南门广场,我们隆重集会,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值此机会,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新同学和新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代表班子成员向工作在一线的辛勤园丁致以节日的慰问!向勤奋学习、拼搏进取的高二、高三同学表示良好的祝愿!向获奖的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关心支持附中发展的所有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前身是创办于2000年的“吕梁英杰高级中学”,由当时的吕梁高专(现吕梁学院)举办,性质为国有民营。3位领导、13个教师、180名学生和一个占地不足七亩的小四合院便是我们的全部家当。2007年12月经省编办、省教育厅批准,高中转为全额事业单位,校名为“吕梁高等专科学校附属高级中学”;2009年10月被评为山西省示范高中;2012年更名为“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2016年秋季搬迁到上安村新校区。现有教师160余名,在校学生近1800余人。

附中的创办为吕梁基础教育引入了竞争,带来了活力;附中的发展为吕梁基础教育提供了样本,做出了贡献。十七年来,我们培养了近7000名合格的高中生,我们为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等全国高校培养输送二本以上优秀学生3000余名,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过去的一学年,在吕梁市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吕梁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附中人艰苦创业、团结奋战,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是高考成绩实现历史跨越。

589名同学参加高考,二本达线421人,一本达线196人,达线率(71.5%和33.3%)再创新高;985班更是以97.5%的二本达线率、65.3%的一本达线率续写辉煌,成为吕梁教育的一张名片;刘澳同学进入全省前十名,创造了吕梁教育的新纪录,清华2人,北大1人,实现了附中历史的新跨越,并在全省引起广泛关注。

二是招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我校招收高一新生540名,录取分数线615分,雄踞吕梁第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英杰以外学校的学生首次超过一半,优秀学生(650分以上)更是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招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生源结构得以彻底改善,标志着我校的办学成就赢得了全市人民的广泛认可,为全面实现“吕梁顶尖、山西一流”的办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生源基础。

三是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搬迁到新校区的这一年,我们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化操场已经投入使用;师生活动场所基本充足,机房正常使用,顺利完成了高二年级的学业水平考试;南校门正式启用,写有“恒韧坚卓”校训的巨石和长度18米的电子屏等成为走进新校门后引人瞩目的亮丽风景。

四是社会影响正在日益扩大。

去年下半年,我们承担了全市10月份统考部分科目的命题任务,承办了全市化学基地校建设和学科教研活动;今年高考后,在不到七十天的时间里,市长王立伟和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李俊平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三次来我校视察、调研、慰问,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可喜成绩;我本人先后出席了王立伟市长主持的优秀学子、优秀校长座谈会和李正印书记主持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座谈会,并在会上第一个发言,引起强烈反响;省教科院将我校确定为参加全国高中500强校长峰会的山西省15所学校之一。

五是经费困难得以初步缓解。

一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四处奔波,在争取政府经费支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省市两级装备经费600多万元已经到账,上千万的人事代理教师工资及相关费用也有望在年底解决。

六是结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春季,我校先后出现肺结核病例16例。一时间,校内校外人心惶惶,家长老师忧心忡忡。困难压不倒坚强的附中人,在市区两级卫生疾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决战四个多月,实现了结合疫情的有效控制,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吕梁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吕梁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附中师生员工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学习,在此,请允许我道一声:老师们,大家辛苦了;同学们,你们好样的!

成绩和荣誉令人鼓舞,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我们的办学经费和人员编制严重不足;我们的管理还比较粗放;我们的成绩还有待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大。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希望全校师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对来之不易的办学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和百般呵护,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与忧患意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危机感,努力践行“恒、韧、坚、卓”校训精神,继续为学校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新的学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德育工作,弘扬尊师爱生、爱校如家的好传统,共建更加温馨的“附中大家庭”。

8月23日,我们召开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会议;9月2日,我们又举办了“传递感恩、点燃梦想”励志教育专场。旨在告诉大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德育工作是新学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附中不仅是创造奇迹的学府,更是洋溢温情的家园。希望全体教师更加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希望全体同学更加勤奋好学、懂得感恩,希望全体附中人献出更多爱心、收获更多感动,共建共享亲诚惠容的附中大家庭。

二是科学备考,确保明年高考再创新辉煌。

过去五年,附中教学质量和高考成绩大幅跃升,彰显了附中“科学育人、科学施教、科学备考”的核心优势和巨大成功。我们要继往开来,精益求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备考工作,争创高考新辉煌。2018年,我们的高考目标是:二本以上达线人数突破500,一本以上达线人数突破280,高分段学生继续全市领先。我们还要以饱满的信心和扎实的行动,继续向清华、北大进军,继续谱写附中传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的学子进清华,上北大,既可遇,更可求。希望高三的年轻教师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老教师拜托嘛经验主义的束缚,同学们志高存远、奋勇拼搏,创造属于我们附中人的成功!

三是全员动员,力争明年招生更上一层楼。

由于我们的主要生源基地——英杰中学只有6个毕业班,所以,我校2018年的招生工作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巨大无比的挑战。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主人翁精神,大力宣传学校的成绩和优势,最大限度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力争明年招生更上一层楼。

四是强基固本,抓好非毕业班的教学常规工作。

高二年级要深化教学工作,着力构建知识体系,开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高一年级要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和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为高中三年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高二、高一年级都要聚焦高考,求真务实,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高效运作。

五是未雨绸缪,研究新高考应对策略。

沪、浙两地2017年首次进行新高考,让我们明年进入新课改和新高考有了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我们必须及早谋划,认真研究,形成策略,顺应改革新形势,打好教学主动仗。

六是持之以恒,力争充足稳定的经费支持。

经费紧张是近几年我校面临的最大困难,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借吕梁市政府支持我校发展的东风,力争更大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彻底扭转办学经费紧张的局面。

老师们,我们选择了教书育人,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学院附中,就选择了约束与拼搏。新的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新的希望和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未来的美好蓝图等待我们用勤劳和智慧去描绘。希望每全校师生员工都能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和学习中去,用我们的实干精神、拼搏精神和傻子精神去创造附中更加美好辉煌的明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快乐!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