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园新闻>>正文

薛晋文院长赴附中调研
2022-10-22 15:13 作者: 编辑:曹永明    (点击: )

20221021日下午3时,在吕梁学院发展规划处张宏安处长、院长办秦龙副主任和人事处辛利伟副处长陪同下,吕梁学院院长薛晋文来到吕梁学院附中进行工作调研。吕梁学院副院长、吕梁学院附中校长王三虎,吕梁学院附中党总支书记杨增洪、副校长王勇、副校长兰峰,吕梁学院附中(英杰中学)校长宋新莲、党支部书记任志芳、副校长许雅玲、副校长李付珍参加了座谈。

13E7D

吕梁学院附中副校长兰峰,立足校情,面向未来,围绕附中概况、附中历史、常规管理、办学特色、发展规划和困惑困境等学校工作,进行了详实系统的汇报。英杰中学校长宋新莲,围绕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努力方向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

吕梁学院副院长、吕梁学院附中校长王三虎强调,高中的发展离不开初中在优质生源方面的坚定长久支持,目前两校都面临教师稳定性差的问题,希望以后两校经常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实现初高中的一体化发展,应建立长效机制,共享教师资源,有效解决教师短缺问题,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最后,薛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通过此次调研,对附属中学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认为两校成绩非常突出,亮点显著,特色鲜明,贡献巨大,教师队伍精神面貌很好,学生素养极高,并鼓励两校继续凝练亮点,打造品牌,争取进入山西基础教育的第一方阵、第一梯队。

EC62 

薛院长对附属中学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在立德树人方面提质增效。他强调两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立德树人内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薛院长结合自己20多年的高校工作经验,希望两校要重点培养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研究能力的学生,避免人云亦云、千篇一律。特别强调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和爱国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他指出要努力打造一支专家型、魅力型、博学多才和善教善研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在省内同类学校、同类学科的竞争水平。他强调要打造属于自己的试题库,面向全省、全国,输出自己品牌的标志性成果。

三是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强调两校要在劳动教育、美育和体育方面要持续发力,措施要落到实处,避免形式化。

四是要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省内优秀中学的联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班级管理水平。他希望附中要注重优秀毕业生的后期跟踪调研,强调附中在向外培养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引导人才返乡,以优质的品牌服务,支持吕梁学院的人才引进战略,为吕梁学院、吕梁市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两校为学院师范类专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实习、实训资源,从而打通我们自己的内循环,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联袂互动,共育人才。

五是学院保障附属中学的更好发展。他强调,办好附属中学、办出品牌效应,不断提升附属中学影响力、辐射力,是学院长期坚持并注重的工作。

六是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他强调两校要将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中,管好管严校门关,校领导加强督查,绝不搞形式主义。并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宿舍电器等安全工作。

薛院长最后强调,向附中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广大一线教师致敬,他们的敬业、奋斗、执著的精神值得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