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园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2023-03-18 10:51 作者: 编辑:曹永明    (点击: )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说,学校的全部工作都与班主任工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班主任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学生综合素养水平的高低。基于此,我校对班主任工作一直都非常重视,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平台。我校本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于317日由政教处组织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分管班主任工作的副校长马刚、政教处主任李瑞国和全校36位班主任。会议由班教处李瑞国主任主持并首先讲话。

讲话中,李主任首先肯定了开学以来我校班主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班主任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接着,结合2月份的班主任考核结果,他指出了前一阶段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希望大家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能进一步加强工作的针对性,结合学校各部门工作把让班主任做得更扎实,更高效。

接下来由班主任代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首先上场的是高一年级194班班主任苏洁老师。她本次交流的主题是做一个有理想的班主任。交流中,她首先对高一年级各位班主任的工作亮点进行了如数家珍般的列举,随后谈了她立志要做一个有理想的班主任的缘起。几年来,她把自己的这个想法落实到所带的每一个班级,根据所带班级的特点因材施教。

上一届,她着力培养了一个“温暖型”班级——156班,这一届,她又着手精心打造一个自治型班级——194班。在打造自治型班级上,苏老师从四个方面做了阐述:统一战线、树立主人翁意识,让学生有统一目标及归属感;培养一支优质的班干部队伍使班级管理精细化;通过班级活动加强班级凝聚力;树立底线意识让学生遵守班规校纪。

此外,苏洁老师还谈了自己在工作中感悟到的教育智慧:教育方法应该根据具体班级具体情况施行,绝不能生搬硬套;公开讲话时要有主题和逻辑,讲究说话的智慧;与学生谈话时应多进行引导而不是说教,讲究谈话的智慧等等。

她的发言自信从容、沉稳大气、妙语连珠、新意连连。交流完毕后,大家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对苏洁老师的肯定与赞许。

接着上场的是高二年级172班班主任王晓婧老师。她交流的主题是:如何教育学生防止早恋。

在这个问题上,她给出的方法是:第一,在高一开学伊始,分别组织召开男生班会和女生班会。对男生,她着重强调要学会生涯规划,对女生则主要从身体和情感角度谈早恋的危害。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的实例,谈了自己是如何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恋爱观的;第二,利用日常英语教学,对学生展开“幸福教育”,增强其对原生家庭、未来家庭的责任心,进而明白情感、伴侣的选择是人生大事,不可草率;第三,提前摸排所带班级学生家庭情况。对家境特殊的孩子,早早与之交朋友、多关注。因为,这些孩子往往是潜在的容易早恋的孩子。如果能让他们时时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班内出现早恋现象的几率。

总之,班主任要用最真诚的心与孩子们平等地交流这个问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从而健康成长,心无旁骛。

会议最后,马刚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结合我校班主任工作的现状和特点,从七个方面阐述了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和方法:

1、平台、机缘的运用是工作抓手;

2、行为习惯的规范要常抓不懈;

3、思想、精神的引领是育人核心;

4、公平、公开的把握是工作前提;

5、信赖、放手的尺度是工作关键;

6、学习、思考的习惯是成长通道;

7、健康、家庭的保证是工作动力等。

马副校长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具体生动,说到了老师们的心坎里,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本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打破了以往领导“一言堂”的定式,融入了班主任老师的心声,内容更充实,更有实效性。同时,这种方式也调动了班主任老师们总结、反思自身工作的积极性,促使大家在总结中成长,在反思中提升。我们相信,通过所有班主任的共同努力,我校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一定可以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胜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