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园新闻>>正文

奉献与胸怀-我校举行主题升国旗仪式
2023-03-21 11:03 作者: 编辑:曹永明    (点击: )

春日朗朗,激情焕发,320日上午940分,我校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本次升国旗仪式由178班组织。

在铿锵激越的班级誓言和庄严肃穆的奏唱国歌。

升国旗仪式之后,由178班学生代表白婧同学作主题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奉献与胸怀。

1C669

演讲中,他说到:在这阳光明媚的三月,我们又唱响了雷锋之歌。随着激昂的歌声,我们追寻雷锋的足迹,学习雷锋的精神。穿越历史,他的人格在闪光;传承文明,我们的信念在升腾!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养育郭微弱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锋一样,真诚善良,积极进取,永远朝气蓬勃!

学习雷锋,我们在行动!用文明代替粗话,用风度铸造博雅。自觉做美德的传承人、道德的实践者,养成良好的习惯,弘扬雷锋的精神,打造和谐的校园。活着就是为了能让别人生活得更好。作为附中学子,在学校里就要爱护学校的设施,保护学校的环境;在班级里要热爱班集体荣誉,对同学要互相帮助、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包容。在美丽的校园里,看见垃圾,弯弯腰捡起来,是对学校的尊重,也为自己捡起了一份美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一个学校、一个集体,不能缺少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奉献是一种风格,一种乐趣。最温暖的不止泪光,还有人心。在社会中,也有着很多的活雷锋。“最美教师”张莉莉,在学生面临失控汽车碾压的紧急关头,她向前一扑,将学生推到一边,自己却被压在车轮下;“雷锋传人”郭明义,20年来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10倍,累计捐款10万余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还有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学奖的屠呦呦。她潜心钻研,发现了对抗疟疾的青蒿素,拯救了全世界两亿的人口;还有化缘校长莫振高,磨刀老人吴锦泉,时代楷模南仁东……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数不尽,道不完,他们就像夜空中一颗颗闪烁的明星,为世人做出表率,做出榜样!

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这是一种境界。人在世间,有锦衣玉食,有豪华别墅,但食可饱,寝可安足矣!只需白日三餐,粗茶淡饭,夜间一床而已。有的人身价亿万,却无私地捐献社会,给别人以快乐温饱,不是独乐,而是大庇天下寒士,这也是一种境界和胸怀。因为有了这些人,我们中华民族才愈扑愈奋。可以说,奉献精神是我们民族的养料,灌溉了中华民族五千年。

奉献也是一种胸怀。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胸怀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我们应该学会宽容。一个有着远大抱负和良好道德修养的人,他一定也是一个懂得宽容,胸襟开阔的人。战国时期的蔺相如,为了社稷之利,三让廉颇,他那宽容的心,终于使廉颇心悦诚服,将相团结一致,为赵国立下汗马功劳。只有当你拥有了宽广的胸怀之后,才会觉得奉献是一件多么平常不过的事情。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三月正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月份。学习雷锋精神,不止体现在为他人做事,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着想上,也许我们永远也学不到像雷锋一样的伟大人格,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就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历史的进步奉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多言不如少言,少言不如实干。希望我们每位附中学子行动起来让雷锋精神传承不息,更加闪耀光芒。

升国旗仪式上,我校党总支书记杨增洪发表了讲话。讲话中,杨书记再次强调了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要热爱我们的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以我们的奉献精神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176D6

吕梁学院副院长、附中校长王三虎发表重要讲话。王校长指出,在各年级刚刚结束考试之际,希望高三学子要用适应高考之变的思想来面对高考,扎实准备,坚持付出,无愧于心。对高一高二的同学,王校长嘱托、鼓励大家,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

19C94

王校长强调,今年我们是建校以来第一次全校范围在正月初六日开学,经过50天的努力,大家都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希望同学们要敬畏分数,但同时要明白,分数只是形式,而非内容。鼓励大家夯实基础,互通有无,珍惜时间,再创辉煌。

另外,王校长还对学生安全进行了强调,嘱托同学们注意安全,健康第一。

王校长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获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次升国旗仪式紧紧围绕我校三月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奉献·胸怀”,带动大家培养奉献精神,开阔心胸,心怀天下。两位领导的讲话则从不同侧面激发、鼓舞了所有同学。相信在乐于奉献,开阔心胸方面,吕梁学院附中的同学们一定可以交出让所有人骄傲的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