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园新闻>>正文

吕梁学院附中举办语文高考备考讲座
2023-03-27 20:32 作者: 编辑:曹永明    (点击: )

在距离高考仅剩七十多天,第二轮复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的时候,该如何安排自己的语文乃至各科学习是每个高三同学都在思考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备考质量,统一思想,提高效率,同时也为促进师生间的交流,激发同学们备考的信心和积极性。我校组织高三年级各学科教研组,为同学们举办学科备考讲座。

325日下午,我校副校长兼高三语文老师马刚为高三全体同学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考语文讲座,题目为:语文备考专业化。

在体育老师曾日的安排下,我们有序走入我校装修一新的报告厅。坐定后,大家左顾右盼,在对报告厅设施啧啧称赞的同时,对老师的讲座内容也充满期待。

1715分整,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高三语文组组长袁彩虹老师。她是这次讲座的主持人。在对主讲人作了简短介绍之后,她邀请马刚老师正式出场。

一开始,马刚老师并没有直接讲备考的具体内容,而是亲切地和同学们谈心以拉近距离。他跟同学们讲解了仪式感的重要性,阐述了举办这次讲座的意义。对高三语文教研组所有老师表示了感谢,感谢大家为这次讲座的倾情付出。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备考未始,理念引导”。在备考理念部分,马老师首先讲了备考中理念引导的重要性。它是整个备考当中的顶层设计,起着指引方向的作用。如果理念上出了偏差,做题再多也是徒劳。

马老师提出的理念主要有:高考语文命题的背景与依托为语文核心素养,动力来源为整个生活。他说:语文能力是人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基本能力。是我们专业能力提升,学业、事业成功的必要前提。他认为,提升语文能力的途径主要有自然习得和专业训练两条路子。高考语文备考核心策略主要是——重视对考试本身的研究和训练。甚至把它当作高考中的一门学科也不为过。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考试本身和其它六科就是七支主要部队。每个同学都像是七军统帅。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近五次考试情况和自己的各科高考目标筛选自主复习的重点。同时要坚定地相信:如果方法对路,在语文上投入时间一样可以快速提高成绩。

此外,马老师还讲了他在“专业备考与业余备考”“知识积累与技巧训练”等方面的思考。他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语文学习尤其是高考语文备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理解。

在实践演练方面,马刚老师结合我校高三年级近三次模拟考试中的题目,具体讲解了今年高考语文命题的新变化和应对的策略:1、文言文、实用文类题目第4题难度并不大,心里没必要慌。2、先看题,再读文。在阅读文本以前先认真分析题意。要细致、认真,逐字逐句地审。3、阅读的过程就是一个思考答案的过程。确定答案区间,寻找要点。4、通过打草稿节省思考的时间。勾画、概括、斟酌、标准化。5、划分各段层次,概括层意、段意、文意,搞清句间、层间、段间关系。6、加强针对性、按照题干要求分步骤回答表述题。

马老师生动形象的举例,诙谐幽默的语言,精炼实用的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和积极响应。同学们或听得聚精会神,目不转睛;或埋首记录,奋笔疾书;或悄声交流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积极活跃,充分表现了本场讲座对同学们语文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对语文备考信心的强化。

最后,马刚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做了简要小结,并且送上了他对同学们的祝福。十八点三十分,讲座准时结束,随着主持人袁彩虹老师对同学们的祝福,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报告厅,此次语文备考讲座也落下了帷幕。

同学们,“没有一朵花开不为春天献力,你我都大有可为”。为着常成,行者长至,让我们一道,在高考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向前,赢得全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