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正文

学校简介
2018-03-09 22:08 作者: 编辑:llxyfz    (点击: )

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前身是创办于2000年的“吕梁英杰高级中学”,由当时的吕梁高专(现吕梁学院)举办,性质为国有民营。3位领导、13个教师、180名学生和一个占地不足七亩的小四合院便是我们的全部家当。2007年12月经省编办、省教育厅批准,高中转为全额事业单位,校名为“吕梁高等专科学校附属高级中学”;2009年10月被评为山西省示范高中;2012年更名为“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2016年秋季由原来的旧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2号搬迁到上安村新校区。现有教师160余名,在校学生1800余人。

附中的创办为吕梁基础教育引入了竞争,带来了活力;附中的发展为吕梁基础教育提供了样本,做出了贡献。十七年来,我们培养了近7000名合格的高中生,我们为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等全国高校培养输送二本以上优秀学生3000余名,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7年高考,更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重大突破。589名同学参加高考,二本达线421人,一本达线196人,达线率(71.5%和33.3%)再创新高;985班更是以97.5%的二本达线率、65.3%的一本达线率续写辉煌,成为吕梁教育的一张名片;刘澳同学进入全省前十名,创造了吕梁教育的新纪录,清华2人,北大1人,实现了附中历史的新跨越,并在全省引起广泛关注。

吕梁学院附属中学着眼于学生的一生发展,已成为吕梁山上教育的一张名片和基础教育的一块样板,在“吕梁顶尖,山西一流”奋斗目标指引下。吕梁学院附中必将成为山西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

办学理念:立足吕梁 铸造品牌 服务人民

校    训:恒     韧    坚    卓

校    风:团结   严谨  诚信  和谐

教    风:敬业   乐群  爱生  求精

学    风:崇德   尚疑  求真  践行

校    徽:黄底色表示黄土地,图案寓意:立足黄土地,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黄土地上绿色幼苗在一轮红日下茁壮成长。

校    旗:红色,左上角为校徽图案。表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校师生报效祖国的热情。

校  长  寄  语

学校是教师的家园,也是学生的乐园。让我们在师生同乐中,使杂质沉淀,虚浮蒸发,精华内渗到每一个细节,届时一定会气蕴充溢,香泽周边。

尊敬的老师们:既然我们选择了教书育人职业,那就让我们用爱心和智慧沉醉教育艺术,演绎美丽人生,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亲爱的同学们:高中是人生的转折点,希望你们珍惜每一天,奋斗每一天,超越自我,收获成功。希望你们在附中这座知识的殿堂里,传承“恒韧坚卓”精神,书写人生辉煌篇章。

吕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大事记

▲▲1998年春,吕梁高专党委书记任月勤提出了建立附中的设想,随后亲自考察了忻州附中。

▲▲1998年秋,开始修建学校基础设施。

▲▲1999年11月25日,吕梁高专(1999政字第43号文件),以《关于申办附属中学的请示报告》向吕梁行署教委提出申请,得到教委的热情支持。

▲▲1999年12月3日,吕梁行署教委副主任赵耕田、成教科长郭文频来我校考察办学条件。

▲▲1999年12月21日,吕梁行署教委以吕行教字(1999)第133号文件《关于批准成立“吕梁英杰高级中学”的请示报告》向省教委提起报告。

▲▲2000年1月12日,吕梁高专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组建附中筹备处,并确定了三名工作人员。主任田宝记、副主任樊学艺、张慧琴。

▲▲2000年1月31日,由吕梁行署副专员郭玉玺,教委主任杜竞带队的地市两级教育部门领导考察了我校的筹备工作,对我校的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00年3月21日,省教委成教处长张丙让、副处长刘秀花、主管员张明东以及吕梁行署教委主任杜竞副主任赵耕田等一行,对我校作了进一步的考察指导。

▲▲2000年3月,吕梁行署教委和山西省教委先后下达审批文件,确定了附中的名称为吕梁“英杰中学”,并规定我校“是由吕梁高专举办的具有国有民营性质侧重升学的四轨制高级中学。”规定从2000年9月1日首次面向全区十三县市招生。

▲▲2000年3月6日起,《吕梁日报》连续刊登《诚邀教坛英才、共创英杰名牌》为题的招聘启示和征集校徽、校歌的广告,社会反响强烈。

▲▲2000年4月8日,吕梁行署教委颁发办学许可证。

▲▲2000年3月24日----4月10日,英杰中学对200余名应聘教师资格审查筛选,并对选出的40名教师组织教师考察,讲课活动,并下发干部人事调动的商调函。

▲▲2000年5月21日,吕梁高专任月勤书记、副校长刘玉平、人事处长谭德玺与英杰中学领导、13位教师举行座谈会。

▲▲2000年6月11日----21日,吕梁高专副校长刘玉平与田宝记校长、副校长樊学艺、张慧琴先后考察、参观了山西省实验中学、通宝育杰中学、平遥中学和康杰中学等十几所名牌中学。

▲▲2000年7月4日,优秀毕业生测验、录用乔素林、高海燕、朱冬梅、郭银刚、赵艳丽等五名同学为见习教师。

▲▲2000年7月7日---9日,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出台。

▲▲2000年7月25日,吕梁高专正式任命田宝记为英杰中学校长,樊学艺、张慧琴为副校长。

▲▲2000年7月29日,预录新生复试,招生工作取得胜利。同时,高专党委书记任月勤,副校长刘玉平与首批十三位教师合影留念。

▲▲2000年7月25日,吕梁高专正式任命田宝记为英杰中学校长,樊学艺、张惠琴为副校长。

▲▲2000年8月15日,教师办公室电脑办公系统安装调试工作完成。

▲▲2000年8月25日—26日,新生报到、正式开学。

▲▲2000年8月27日,举行首届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2000年9月2日,军训汇报表演总结大会暨开学典礼。

▲▲2000年 12月4日,山西省教育厅领导视察我校。

▲▲2000年12月30日,英杰中学学生会正式成立。

▲▲2001年1月30日,我校召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2001年2月15日,全国中小学生英语竞赛,英杰中学师生榜上有名。这是我校建校六个月来荣获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

▲▲2001年2月17日,吕梁行署教委确定我校为课改示范学校。

▲▲2001年2月21日,吕梁行署教委在我校召开第二轮“课改”座谈会。

▲▲2001年4月,我校第二批教师招聘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2001年4月14日,英杰中学承办的吕梁地区高中段课堂教学改革暨课堂教学示范、研讨活动全面展开。

▲▲2001年4月中旬至五月底,来自吕梁地区13个县(市)、38所高中、8个学科的150多名教师聚集我校,参加了全区第二轮课程改革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

▲▲2001年5月27日,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李亮来为我校学子做报告。

▲▲2001年7月22日——8月2日,首次派遣初中教师李勇、赵元英等四位同志赴上海、南京等地重点中学考察学习。

▲▲2001年8月5日,英杰中学正式开学。

▲▲2001年9月23日,柳林四中教师来我校学习观摩。

▲▲2001年10月7日,山西大学赵淑清教授来英杰讲学。

▲▲2001年11月10日至11日,田宝记校长应邀参加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以“国际化、数字化与基础教育”为主题21世纪教育论坛。

▲▲2001年12月16日,我校组织展开了冬季越野赛跑。

▲▲2001年12月29晚,我校和吕梁华泰建筑公司联合举办2002年元旦联欢晚会。

▲▲2002年3月9---10日,田校长参加山西师范大学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2002年3月24日,我校召开思想整顿暨师生奖励大会。

▲▲2002年3月27日,樊学艺副校长组织召开校委会,讨论教师工资改革。

▲▲2002年4月18日,我校集资建房进入首批交款与挑房阶段,全体集资户全部交款并挑选了自己的住房。

▲▲2002年7月1日,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科班社会实践团体来我校师生交流,并互赠礼品和锦旗。

▲▲2002年8月30日,高一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军训圆满结束。

▲▲2002年9月21日,江苏金海岸剧组在我校演出了精心制作的话剧《她从山里来》,全校师生反响强烈。

▲▲2002年10月5日,我校秋季篮球赛全面开战。

▲▲2003年2月11日,京津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高考辅导讲座

▲▲2003年3月24日,我校首届高中毕业生和首批补习生进行高考誓师大会。

▲▲2003年9月14日,荣获全国中青年讲课一等奖的刘向军。黄鑫老师来我校做公开示范课。

校容校貌

关闭窗口